認識慕夏這位畫家的原點

是多年前到捷克旅遊時

才得知捷克有這位國寶級的大師

慕夏畫中女性柔美的形象和花草裝飾風格

讓人看了覺得非常舒服~

因此看到故宮要展出慕夏作品

真是非常的高興~

當天已是開放陸客自由行之後

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太多陸客

展場會很擁擠

幸好...

陸客顯然只對故宮國寶感興趣

展場還挺安靜的~

 

參觀者幾乎清一色是女性

許多看起來還是學生

大約可以看出慕夏的粉絲以何種族群居多

 

慕夏從小就很喜歡畫畫

但習畫的過程並不順利

直到25歲

才前往慕尼黑進入藝術學院習畫

那是其他人畢業的年紀

 

早年慕夏有畫插畫 肖像畫

也做過佈景畫師 劇場戲服的工作

他的成名作

是為已年過50的劇場女王

有"女神莎拉"稱號的莎拉.貝恩哈德的舞台劇設計海報"吉絲夢妲"

沒想到這張海報在巴黎街頭大受歡迎

讓慕夏一砲而紅

莎拉也因慕夏的海報再續演藝生涯高峰

慕夏之後就和莎拉簽下五年合作契約

為莎拉演出的戲劇

負責一切的海報 劇目表等平面設計

甚至跨足至服裝 配件設計

 

圖左側為慕夏替莎拉設計的海報"茶花女"部分

由於展場內及販賣商品處皆不得拍照

所以照片皆是在展場外拍攝的

此為綺思

女性頭部繁複的花草紋飾

以及背景圓形優美的花框圖案

是慕夏作品常見的要素

背景裝飾不同 感覺就不同

慕夏也擅長的四連作

同一系列 相呼應的主題呈現

此為以暗淡的光影和飄逸的衣著來呈現夜色中女性優美的體態

其中之一"北極星"


另一四連作

慕夏為寶石公司設計的海報

由左至右依序為紫水晶 紅寶石 黃玉 祖母綠

下方的花朵 衣著顏色 乃至於背景圓形畫框的呈現

均搭配該幅促銷寶石的色澤

慕夏設計的本意女性是袒胸的

但珠寶商怕引起道德爭議 所以並沒有如此

 

此為"藝術"四連作之一"舞蹈"

原圖為直立(注意畫中左側的腳) 女性彎身向後回視

慕夏後半生畫風明顯轉變

身為長期被統治 入侵的斯拉夫民族一員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成立之前

慕夏的畫風就開始參雜祖國的元素在裡面

 

此幅油畫為"波西米亞之歌"

畫中強調女性的性感與誘人的體態已不復見

取而代之是溫暖和諧的畫風

這是主辦單位為促銷展覽舉辦的波西米亞風服裝設計比賽

中間為第一名 左邊為第三名作品


這次我一樣參加定時導覽

不過事後還挺後悔的

當天是非假日

和我一樣參加此次定時導覽的人卻大爆滿

少說有30人以上

可惜的是

不知從何處請來的導覽解說

實在稱不上專業

有時站在一件作品前說不到幾句沒重點的話

就移到下一件作品

且對於作品內容的象徵意義都無著墨

像是"米蒂亞"這幅

看過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人

應該都知道這幅畫背後的整個故事來由

但這位小姐只說

"她嫁了父親反對的人 在丈夫背叛她時 殺了自己的小孩"

連她自己也說

這些作品我們看了就懂 應該不需要再解說之類的話

另外還遲到早退就是小事了

和我同去的友人是早早閃人

離開之前還跟櫃台要紙寫意見反映

而我則是覺得

或許該多花點錢租個個人語音導覽

然後到時在定時導覽現場再"偶然""旁聽"

會有比較多的收穫

導覽解說是整個展覽的靈魂

如果主辦單位輕忽這塊的話

以台灣民眾的水準

這位小姐再繼續用這樣的方式來行走江湖

遲早會踢到鐵板的

也有失故宮舉辦國際性展覽的形象

 

賣場則是另一個被友人批的地方

或許由於主辦單位判斷喜歡慕夏作品的年齡層較低

所以製造的商品也是年齡層較低會買的

T 恤 鑰匙圈 徽章 小相框 和筆記本 書籤  資料夾等文具用品一類

不過我覺得慕夏的作品其實適合質感好的高檔商品

只是連這些小文具用品都索價不貲之下

就不知道高檔貨要怎樣訂價了

 

而金星摩羯的友人最愛品質好的高檔貨

婚前花錢向來不手軟

不過很顯然

在買票後就直奔賣場

以及解說不到一半時又逛去賣場

最後卻兩手空空

就知道或許除了因生孩子奶粉錢太貴外

賣場的東西她看不上眼也是

當天小小的賣場是人潮洶湧

人手提滿滿一籃是稀鬆平常的景像

結帳的小姐是做到手忙腳亂

不過若是賣一樣高檔商品可抵過數十件200元的書籤

這筆生意或許也做得來

結帳小姐也可以老神在在的坐著休息了

 

賣場一邊出口就連接故宮用餐處"富春居"

桌上的餐桌紙墊印的即是故宮文物國畫圖樣

我想如果要藝術商品化

故宮有最大的文化資產可做

舉凡用餐時的碗盤杯具 菜單 牆上掛畫等等

全部都可以用故宮資產融入

然後在用餐處當場即可買到抱回家

這才是較聰明的行銷手法

套句友人的話

故宮資產的原始創作者都已入土

無須考慮版權問題

況且藉由商品行銷傳統文化

既可為國家創造財富

又可讓來此參觀者"帶走"兼"宣傳"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隨

真是一舉兩得ㄚ~

 

抽獎書籤和門票

還有隨票附贈的簡介

左圖就是 "四季"

下方連文字的設計都很漂亮

 

導覽手冊 幸虧有買

手冊目錄 "四季" 由左到右依序為春夏秋冬

"摩納哥.蒙地卡羅"

這幅導覽小姐解說的讓人不敢恭維

 

"吉絲夢妲"

 

這幅解說了莎拉和慕夏合作的由來 但戲劇的內容 裝飾的重點 沒有提到

 

"米蒂雅"

導覽小姐稱做"驚嚇"?的眼神

友人說是"絕望"

我說是"空洞"

一旁還有慕夏在繪製此幅時的習作

可以比較看看眼神的差異性

 

一元小購物袋 另有大的 圖案不同 價格不同

記得當年在捷克很可惜

因故我並沒有買票入慕夏美術館參觀

只在紀念品區買了小月曆和明信片

 

月曆封面(拍攝於2005年 使用在奇摩部落格寫第一篇文章時 )

明信片"Brightness of Day"

明信片"Laurel"

倒是當年同去捷克的友人因故有逛美術館

知道我喜歡慕夏的作品

還買了拼圖送我

真是讓我感動ㄚ

對我而言

慕夏的作品 不僅是賞心悅目的藝術而已

背後有我當年的模糊與迷惘 也有友人讓我感動的用心

還包含著這一路走來的

願景和希望~~~

arrow
arrow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