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日本旅遊是自助旅行

但在行程規劃上 可算是不可能的任務

五天行程 一天一城 還是晚去早回

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在名古屋搭飛機

二三四日分別去奈良 京都 大阪這三地

看起來似乎合情合理(其實此三地路程挺遠)

 

但是

家族中有三位老人家

其中一位還是坐輪椅 無法走路

更提高了旅行的困難度

不過我也因此見識到

日本的無障礙設施 其實做得非常完善

如果不是旅行 而是住在當地 對當地何處有無障礙設施非常了解

其實會感到非常貼心的

於是發生的是

有時只是要從地下車站去對面

但因為必須透過無障礙設施才能通行

所以得繞道而行

於是我的表外甥女(這樣講好像顯得我很老)得疲於奔命

除了得先出發去買車票(其實可先買數日JR票)

最常做的事 是先跑去看哪裡可通行

而負責執行計畫 有完美主義傾向的表姐

得事先計畫好時間 想好種種預防措施以防突發事故

下達命令的舅舅

雖然坐著輪椅

倒是有著樂天知命的精神

在出國後病況顯著好轉時

屢屢在利用等候表外甥女查好路線的時間

要胖嘟嘟的舅媽坐在輪椅上 他笑咪咪的推著練習走路

在坐火車或吃飯時

也常常講典故或笑話給大家聽

當我因轉車暈到死去活來的時候

身體更不好的舅舅完全沒有一句抱怨的話

這是才剛從鬼門關回來的人ㄚ~

令我非常的佩服的 長者的智慧和風範

 

arrow
arrow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