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這本書

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句沒聽見的話"這篇

在球場上一向穩健持重的席丹

因被刺激而做出球迷無法理解的事

作者做這樣解讀

"他並非只活在球場上 踏上草坪時 身上攜帶著生活裡的愛憎"

席丹原本是個害羞膽怯的少年 是不是"克服了他內向的性格 才成就其不可限量?"

"那克服的過程 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事?" 

 

下一段則描述王國維眼中的李後主

"主觀的詩人 不必多閱世 閱世越淺 則性情越真 李後主是也"

作者又做這樣詮釋

李後主在南唐亡國後 寫出那麼"深刻沉痛的作品"

"宮殿是個培養皿 長期以恆溫恆溼養成著這枚珍貴的菌體

然後放出去 讓他在突然的溫度變化中 完成劇烈的抽慉 我們稱之為藝術和美"

 

作者下這樣的定論

"時間 命運 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養著我們?等待打開培養皿的那一刻來臨時

我們才知道我們會從什麼方向被檢證 留下什麼樣的姿態"

 

從小地方能連到對生命的感觸

再以優美的文字表現出來

除了要有使用文字的高超技巧外

還要有一顆感受敏銳豐富的心

這是我對作家的看法

而那顆感受力強的心

又是得經過怎樣的保護

才能不受傷害?

還是正是透過文字的抒發而完成情感上的昇華?

 

冥王星象徵死亡與重生

過程不是輕輕鬆鬆

隱藏掩埋自己一段時間就可以重生成為全新的人

那是像毛毛蟲成長為蝴蝶

從一隻蟲體的模樣要蛻變成完全不同的華麗生物

我們往往只驚異破繭而出的蝴蝶是多麼美麗

卻容易忽略在那看不見的繭中

有多麼激烈且痛徹身心的變化?

 

對應於這段文字引起我的感受

大概是因為我又再次處於冥王星來到我生命中的時刻

我的培養皿長久以來保護著我

卻也帶給我限制的感受

執意打開培養皿的我

又會留下什麼生命的姿態?

我也靜靜的等待並驗證著

 

或許就如作者文末這段文字所做的結論

"世界不只由優美而細膩的技巧成就所構成

還有無理可說的潛現象與衝突

很多時候一個人必須獨自消化 承受

以便走得遠一些"

最後借用這段文字

勉勵我自己

也送給所有有類似感受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